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學兵出更

在林口憲校放完第一次假後,中隊長就跟我們表示即將要接戰勤中隊,說真的起先我根本不知道接戰勤中隊是要做什麼,只知道要開始卡哨了。果然一收假返營就看到中士分隊長開始在排哨表,樓下中山室也空出一角,擺放槍櫃、防彈衣及短警棍等裝備。聽說哨長會電人,所以我們這些學兵戰戰兢兢地開始擦起勤腰,不過我們這梯發生一件糗事,就是連上的分隊長沒教我們做甲服,所以上哨時是穿草綠操作服,因此一開始我們被哨長飆的狗血淋頭、耳鳴不已,總之,我們就這樣硬著頭皮懵懵懂懂地開始站哨了,前幾班哨下來,整個膝蓋跟腿都酸痛不已,大家都唉唉叫,抱怨寫在莒光作文簿上,區隊長只批一句『站久就會習慣了』。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因為習慣之後,站哨在之後的軍旅生涯中有時算是輕鬆的勤務。

初到林口憲校之際,我曾打電話給一個以前學生時代也是憲兵退伍的學長,他在電話那頭叮嚀我說:『林口晚上會很冷,卡哨記得要穿衛生褲!』當時我還哈哈大笑,心中暗笑學長:『衛生褲?!是您太虛了吧?我這熱血硬漢最討厭穿的就是衛生褲!』當時周遭有幾個同梯也曾被我虧他們穿衛生褲的樣子像怪叔叔-志村健。

11月的林口憲校晚上已經常常籠罩在濃霧中,平日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哨表,當熱騰騰的哨表一出來,大家一窩蜂搶看的熱潮比搶水果日報還誇張。我最常卡的哨點是在餐廳後面的彈藥哨, 崗哨裡本有一盞小燈,後來壞掉就沒換修過,所以半夜時幾乎都是站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幕中。怎麼知道哨長是否帶哨過來了?只要在暗夜中,看到一個微微反亮的物體慢慢靠近,就知道是哨長要來接哨了,那個反光的東西就是哨長勤務腰帶那塊銅牌,可見哨長的勤腰擦的有多亮。在憲校,在我們都還是傻傻的學兵時,哨長給我們一種非常權威的感覺,他們的服儀與肅殺氣息堪稱是學兵的模範。

但站哨有時候的確十分乏味,尤其是在那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時刻,眼睜睜看著老鼠鬼祟地沿著牆角跑竄,看著天未破曉前伙房學長踏著蹣跚步伐進入廚房,偶而還得注意腰際的那台摩托羅拉MTS-2000電量是否還在安全線,那時天氣已經越來越冷,晚上上哨都還要穿上大衣,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次我又輪站半夜的彈藥庫,那一天真的好冷,羊毛長大衣在今晚的功效就跟街友遊民睡在路旁所蓋的報紙沒兩樣,哨長帶隊來接哨時還穿著雨褲,我走在隊伍最後一個,全身都在發抖,牙齒也不住地上下打顫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在立定等大正大副換哨的空檔,我努力讓自己不要顫抖得那麼誇張,但寒意還是不斷地像電流般襲擊我的脊柱,我想『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當初身上中那『玄冥神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經過這一晚,在憲校只要卡夜哨我就會不爭氣的偷穿上衛生褲,搭配衛生衣跟黑長襪,整個身軀幾乎都有貼身的衣物包覆,就再也沒有這樣失溫的經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