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阿嬤的哭聲與笑顏

進憲兵學校受訓的第一個假期,返家打電話給遠在南部的阿嬤,年邁略有重聽的阿嬤一聽到我的聲音,整個嗓門瞬間放大。

「喂?阿嬤,我當兵放假啦,阿你有沒有穿暖一點?我現在到林口受訓,這邊天氣很冷。」

「有啦!有啦!你在部隊要聽長官的話,才會有人緣,知道嗎?你在北部當兵喔?不錯不錯,沒去外島,離家近就好!」

就在我要跟阿嬤說我跟老爸還有堂哥一樣都當憲兵時,電話那頭突然傳來阿嬤哽咽啜泣的聲音

「幸好你不是當憲兵,憲兵有夠操,你爸跟你阿隆哥都當憲兵,有夠硬斗,跑步跑到腳踝扭到腫起來還不能休息...嗚嗚,我好怕你也被選去當憲兵,嗚嗚.....」

我嚇一大跳,趕快出聲:「阿~阿嬤,妳不用煩惱啦,我當陸軍啦,陸軍啦!不會操啦!不要難過啦,我過的很好啦。阿嬤,妳不要再哭了!」

所以對一個老阿嬤而言,孫子會不會被操到遠較當兵的榮譽要來的重要。

於是本想脫口說出的話,就這樣硬生生哽在喉頭然後吞回肚子裡......


這是我當兵時給阿嬤的第一個善意謊言,後來不知為何她知道真相,某次放假回去探望她,她還不悅地怨怪我欺騙她,我只好裝乖:『阿嬤,我當的是爽憲兵啦,我整天都在做文書的工作,妳看我的手臂都沒曬到太陽,很白吧?』阿嬤瞄了我一眼『嗯,比唸書時還白,你們這些讀書人,部隊都比較不會操你們。』我坐在阿嬤旁邊,摟著她的肩搓著她的手,看到她露出放心的笑容。

阿嬤,對不起,其實我最後是分到裝甲憲兵營,我們每天都戴頭盔、穿長袖出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