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被放棄的生命


確定了巢的親鳥不會再回去以後,穿了沼澤衣將快凐沒在雜草裡的蛋取回來。


只剩下三顆,另外的兩顆不知道飄落到何方了。這巢築在一個池子邊,池子緊鄰養豬場,下水的時候,鼻子對此地的氣味早已如入鮑魚之肆,但心中卻還是千萬個拜託,暗自禱告沼澤衣不要滲水,一再戒慎恐懼提醒自己不要在此地失足滑跤。

蛋很小, 三顆握在手裡很怕一個不小心就全部捏碎了,蛋上的花紋很面熟,跟暑假在那個充滿玄武岩記憶的小島上其中一種海鷗的蛋有點像。

撇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疑問,回到實驗室以分子生物的技術來進行。我是這方面的門外漢,在實驗室伙伴的耐心指導下,謹慎地一步一步進行實驗步驟。蛋才剛輕敲,就立刻「啵」的一聲爆開一個縫,某種東西包著膜鼓出蛋殼外,還有些蛋液噴了出來濺到我手上,這讓我不禁又回想起最後一次在那個島嶼上獨自在豔陽下測量著鳥蛋的情景,一樣是令人微驚「啵」的一聲,不過此時在這一聲後伴隨的是隨即散佈滿室的臭蛋味,這讓我對另兩位身在此室的實驗室伙伴有點不好意思,要他們也一同享受這令人作嘔刺鼻的腐臭味。

解剖刀輕輕劃過蛋膜,很多濃濃黃黃的液體洩了出來,那味道也更加濃郁了,到此時我開始懷疑這裡面說不定是已成形的小小鳥了。懷疑是合理又正確的,小心翼翼地打開一整顆蛋,一個尚未睜眼軟軟的小黑身軀就滑了出來,肚子部分還跟蛋黃相連著。小心地切取下我們預計可以使用的部分組織,也盡量維持著這些早夭生命的形體。
看著牠們的樣子,我又開始浮現問號。既然蛋內的雛鳥都已成形,何以親鳥不肯孵育牠們直到破殼而出呢?就這樣會不會放棄有點太可惜??是要怎樣大的干擾所致呢???

剎時希望自己有解答這些疑問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