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糞金龜



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台灣也有糞金龜這種東西。我只有在DISCOVERY頻道跟國家地理雜誌裡有看過這種神奇生物的影像,感到很新奇。

可是我忘了台灣是一個寶島,有著令人驚奇的生物多樣性。氣喘吁吁地沿著石階往步道頂端走,還是那句老話:在旅途中,大自然往往帶給我們許多的驚喜與省思。

當我看到兩隻糞金龜同心協力推滾著糞球沿著坡道下來的時候,我真的是吃了一驚,石階的高度對牠們來說還是太高,所以當牠們不小心從上面摔下,總會跟辛苦推滾而成的糞球分道揚鑣,而牠們也總會立刻奮力翻身找回糞球,再跟親密伙伴繼續努力。

要拍攝昆蟲,通常我們都會使用微距鏡,這樣一來我們跟被攝體的距離勢必得拉近,沒多久我又在相近的地方發現了牠們,這一次牠們是才剛到原料工廠要製作糞球而已,看著這陀新鮮且氣味濃郁的米田共跟糞金龜,我竟陷入一種拍與不拍的兩難情緒中。我記得那天跟學弟為了拍牠們,一邊拍一邊做嘔,眼淚都流出來了。

學弟後來只說了一句便烙跑:學長拍謝,我不行了,你慢慢ㄍㄧ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