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鐵衛前傳

之前就有聽比我早入伍的朋友說,幹訓班跟憲兵會是最早來新訓單位拉人選兵的,沒想到憲兵單位第三天就來選兵了,我不知為何符合他們徵選的初步條件,跟一些同梯的弟兄被帶至餐廳準備任君“挑擇宰割”。餐廳在這裡是多用途的,除了可供一整營的弟兄一同用餐外,也是一些典禮或是長官集合講話的場所。

憲兵的甄選規定還頗多,要驗尿還要脫衣服看你身上有沒有刺青、疤痕,然後面試官會問你一些問題,問你有沒有前科、痼疾和家庭概況等,如果一有不符合他們要求的,就會立刻被剔除。這次來選兵的是202指揮部,也就是說之後若有“幸”入選或是抽中,就可以在大台北地區服役。

如果依我家的風水位置來看,在總統府附近服役應該是最近的。沒想到他們說我的身高不符鐵衛隊標準,應該無法如願,當下心裡彷彿挨了一記悶棍,怎麼講話這麼直接呢?選兵的單位很多,有機車連、特勤隊、憲兵學校、國安局等,有些單位是直選,想去那就去那邊參加面談,有一位中校長官一直問我要不要參加憲兵學校的勤務連駕駛選兵,他講了很多好處,包括駕駛很涼、可以換證照等;也講了不少其他單位的缺點:譬如哨所偏僻、人數很少、勤務很重等,但是我當時不知為何就是寧願去參加一般通用類的憲選,看著他看我的眼神,我猜他一定覺得我很白目鐵齒,於是他招手叫一個中士把我帶走,那中士還咕噥:『學校後勤單位你不要,偏偏要去202被操?』其實我沒別的意思,我當時只是不想下部隊後留在五股而已。況且參加202指揮部選兵,最後能否有參加抽籤資格還是得經過他們審核,事情會怎麼發展就盡人事聽天命吧。


幾日後,憲選的結果揭曉,我當場抽中了台北市某個憲兵營,這是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單位番號。只知道被憲兵徵選上了,就不必再去跟人家擠小抽,也不用擔心會抽中外島籤,就像申請入學提前放榜一樣,心裡總是安定一點。

不過最讓我狐疑的就是,那些最終徵選進天下第一營的人,怎麼沒幾個比我高?其實之前嫌我矮的選兵官自己都沒比我高,選進去的還有不到170公分的,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轉念一想算啦,反正已經如願回台北當兵至少以後交通費及通勤時間都省下了。

選兵人事官說:「恭喜你們成為憲兵這個大家族的一員,你們以後就是忠貞xxx梯,不要問我憲兵是不是比較操,試問憲兵在做的事,其他軍種難道就不做嗎?有哪個單位不用站哨、跑3000公尺、拉單槓?也不要問我當憲兵錢有沒有比較多,義務役大家都是一樣的。」望著眼前這些正襟危坐的弟兄們,想到大家之後都將會是忠貞鐵衛的一員,也將會分發到各單位去,屆時是否會有同梯的可以互相照應呢?

答案既然已經揭曉,晚上還是先排隊打電話回家跟家裡報告一下這消息。

「喂,媽!我跟妳講我被選上憲兵了,之後會回台北當兵了!」

「你喜歡就好,喜歡就好。」話筒那一端傳來略顯興奮的聲音。

「媽,這不是我自己選的啦,是軍方篩選的啦!」

「嗄?喔.............」

「好啦!好啦!有事我放假回家再跟妳講啦!」

掛上電話一轉身,卻開始擔憂起自己不青春的肉體是否可以應付憲兵部隊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