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繫放見習生一日誌

當太陽斂起耀眼的光芒,為大地抹上一片金橘色,也讓天色逐漸暗了下來。伙伴們收拾好裝備,扛起竿架邁步往目的地前進。繫放,是我接觸動物以來新踏入的一個範疇。經由這樣的一個過程步驟,我們得以點點滴滴紀錄下有關鳥類的外部型態的密碼以及目睹在這樣長時間的演化過程裡,牠們衍生出許多我們在望遠鏡裡不能窺探的微細構造。我一直都在想怎樣去更精確的辨識那些型態體色相近的鳥類,這樣的想法在許大哥加入實驗室後得以成真。

大學時代沒搭過任何一張鳥網,倒是在野外的工作裡故意破壞過幾次獵人所架設的鳥網與獸夾。進實驗室因緣際會到了馬公機場,樣區探路的第一天機場就有一隻魚鷹中網,從解下那隻魚鷹、救傷到看牠展翅高飛,我第一次這樣近距離接觸這樣大型的飛禽,可以感受到牠的體溫,碰觸牠的尖牙利爪,好像就從這一刻起,我跟鳥類的距離又更近了一步,也像為我後來進行繫放工作做了一個預告。

坦白來說,繫放不是一件非常輕鬆愉快的工作。為了道德與倫理,我們必須徹夜不眠,定時探訪檢視鳥網,除了穿沼澤衣涉灘拔足所產生的悶熱,像今天這樣寒冷的夜晚,室外的溫度即使穿上windbloc材質的外套仍不住地感到顫抖。行走在充滿夜露的草地上,褲管及鞋子很快就濕濡了。中網的鳥,從解鳥到形質測量上環到最後放飛,不論數量多寡,是另一項不停重複進行的工作,有時還得忍受鳥兒們無預警的脫糞濺身。

天空露出一片魚肚白,知道這次的繫放工作又將接近尾聲。拖著疲累的身軀踏著晨露投身於晨曦中,我們將鳥網跟竿架一一拆下收好,收回拋向遠方的目光,低頭收好裝備,不知道下次會中到什麼樣的鳥,而牠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豔,只知道關於繫放還有鳥類,要學的東西還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