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十年

最近十年這個詞最近常常出現在我腦海,『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他可以讓一個懵懂的孩子變得成熟,讓樹苗長成茂密的綠蔭,讓小少尉肩膀開出一朵花,甚至還可以讓一個優秀的大學生獲得博士學位。

1997年-2007年是我人生中極重要的一段日子,初戀、大學畢業、分手、完成碩士論文、服完兵役出社會,許多人生重要的階段在這段時間悄悄經過。考上研究所,在接連碩士論文樣區探勘挫敗裡,我被派去澎湖執行老闆剛接但其他實驗室伙伴不願接的研究計畫,這是一段我自稱為被放逐的日子,老闆特許我不用每週固定回實驗室參加meeting,在澎湖遇到颱風、SARS以及華航空難,最後還遠征至澎湖三級離島想尋覓心中最後的研究主題,即便我多次幾乎曬昏在無人島,困在離島回不了台灣的颱風夜裡女友來電談分手,我在狂風暴雨中望著濤天巨浪襲擊海岸,幾乎欲哭無淚,但是無情的大自然還是不給我機會,在澎湖兩年半我被風吹日曬的不成人形,黯然落寞回到台灣繼續論文研究還有幫老闆執行研究計畫,這段時間我幾乎想把所有惱人的事物痛扁一頓,最後在口試結束那天,會議室的門打開老闆伸出溫暖的手跟我恭喜:『辛苦了。』那一刻我真的百感交集。

研究所畢業,順利回到台北當兵,也幸運地在退伍前找到工作。我在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裡面橫衝直撞,感謝這一路上好心提攜及幫助我的人,但是工作一段時間,我常會想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離開,那現在我又會是怎樣?在學術單位當一個研究助理還是重返校園重拾書本?我一直有個出國留學的夢想,但現在看來機會已經與我漸行漸遠。

未來會怎樣,說真的我一點idea也沒有,只知道十年,真的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1 則留言:

  1. 很精彩的十年回憶!
    只要夢想還在, 就有機會哦!

    春天才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