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陪我過夜

大二那年暑假參加最後一梯的成功嶺大專集訓,那段時間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每晚的輾轉反側。睡我隔壁的胖胖每晚狂打鼾,晚上躺在床上,悶熱的士兵寢室簡直可以媲美三溫暖SPA。沒有涼席,只靠兩支工業用大電扇有氣無力地運轉著,每天醒來床墊上都可以看到一個人形,那是被汗水濕濡的結果。

數年後,真正入伍,就可以體會軍方在硬體上的改進。新訓單位雖然還是讓同梯詬病幹醮,但那是因為他們大多沒有經歷過我在成功嶺的處境。離開憲兵學校,下了部隊,就如同前人所說,越操的單位,福利也越好。在下過的兩個部隊裡,寢室都有冷氣,最早下的那一個連,還是四人一間的寢室。雖然後來莫名其妙被調到戰鬥部隊,又開始過著睡大通舖的生活。隨著時序更迭,日出的時間越來越早,氣溫也慢慢爬升。原先以為只是裝飾用的冷氣在營長一聲令下真的開始啟動,這怎能叫人不興奮?

不過事實證明,國軍還是以勤儉忍耐為美德。冷氣有固定的開關時間,溫度不到使用標準一律不得開啟。士官兵寢室之大,即便四台垂垂老矣的冷氣機全力運作,外加數台大風扇啟動,但在蚊帳的阻隔效應下,大家還是一樣熱不堪言。對我而言是還可以忍受,但是可以越早入眠是越好。畢竟每天睜開眼,就有一堆體能以及戰備演練要操,沒有充足的睡眠,絕對無法負荷。

突然想起在我學兵袋的深處,有一罐在福利站買的嬌娃牌爽身粉,一罐雖然只要二十九元,但它號稱有涼爽配方,不妨一試。沒想到,嬌娃竟然其涼無比,讓人一試成為老主顧。就這樣,每晚我睡前必定脫去內衣,將前胸後背都塗抹上一層薄薄的爽身粉,趁著它冰鎮效果還在時,趕緊入睡。好康到相報,一罐說真的我一個人也用不完,所以睡在我左右的兩個同梯後來也都成了嬌娃的愛用者,每晚我們必定交流一下,幫助一夜好眠。

儘管後來我們駐地又移防到核心單位,硬體設施更佳,剛進駐時半夜還會被冷氣的溫度給冷醒。就這樣,嬌娃又回到學兵袋的底層。但在這退伍後的第一個夏天,我還是不禁會懷念起嬌娃。



是嬌娃,伴我度過軍旅生活中那一段難熬的夏夜;它那沁涼爽身的功效,也讓我每一晚躁熱的心得以平靜下來。

1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爽身粉的,當時學長介紹我用的時候, 我還愣一下, 這不是給小北鼻用的嗎?但當我抹上後, 那清爽的感覺真是棒透了, 我連內褲內都要灑一下,好舒暢啊!

    回想起來, 成功嶺真是熱!

    春天才有, 夏天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