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咆哮的兩兩九營長

被兩兩九的人事士領走,在搖晃的公車途中,問了學長到部隊要注意些什麼,他微微一笑:『營輔導長最注意禮節,你們一定要有禮貌。』到達目的地後,我們走進一條小路,在一道大鐵門前停下來。旁邊的小門打開來,裡面就是一個又長又深的隧道,每個人都瞪大了眼睛,才剛跨進營部大門一步,門口穿著甲服的學長立刻就大罵:『新兵看到學長是不會問好是不是?』迎面而來一個穿著體育服的學長也劈頭大聲一句:『現在新兵真的很不像話,都不會叫的嗄?』我們才彷彿被高壓電電到,趕快大聲一一問好,剎時間,整條隧道充滿菜鳥問好的聲音,連對面的陸軍勤務排弟兄也都探頭出來看。 

營POA指示先把我們帶到對面的小餐廳,他要先進行約談。我們先填寫一些個人基本資料,營POA開始先概略介紹兩兩九營光榮的傳統,而後就針對我們的資料集中問答。與其說是訪談,倒不如說這是一場新兵的砲轟教育,營POA問了我們的教育程度、畢業學校、家庭成員、成員職業等,然後發表一些他的高見,有人在填資料時用了新世代的字眼,也被批的滿頭包,不過幾乎大部分的人都被電的狗血淋頭。營POA當時還說我字體還算工整,還問我願不願意留在營部擔任文書類的工作,不過營部人數應該是滿了,後來我一樣下放連隊。 

折騰一會,已到用餐時間。營長走進來,是個長的濃眉大眼、講話聲如洪鐘的漢子,他一開口,就幾乎讓人震懾,營POA跟他報告一下我們這梯新兵的概況。營長突然疾問:『你們有誰在憲校還有指揮部時,有參加過其他單位選兵?他媽的!給我老實講!』果然有幾個在憲校還有指揮部有被其他單位拉走的同梯唯唯諾諾地舉起手來,營長看到這一幕,彷彿烈焰添加汽油,整個人勃然大怒:『馬的!知道要來兩兩九就怕了,就想辦法逃?嗄?把這幾個通通給我丟到博大,叫那些單位要人去跟國防部長官要去!!!』我心裡替這些同梯感到抱屈卻也暗自慶幸,還好我在憲校還有指揮部的醫護隊拉人時都沒有出去! 這時候幾個伙房的學長已經開始上菜,營POA請示連長是否讓我們新兵也一起在這裡用餐,一個值星排長帶了幾個學長進來,營長一看到他劈頭又是批哩啪啦一頓罵,最後烙一句:『他媽的,以後只要我在營的一天你就給我背上紅帶子.....』這邊好像是開小伙的方式,我盛了一碗白飯,淋上一點滷肉汁,剛剛營長那充滿深厚內力的斥喝在這小空間裡更顯大聲,我覺得耳朵有點嗡嗡作響、略感頭昏腦脹,原來這就是下部隊最寫實的一面,這就是令人充滿迷惑的憲兵兩兩九營,難道這就是人家所謂的硬斗嗎? 扒了兩口飯,我就再也嚥不下去。趕快跟著幾個吃的比較快的學長進去倒剩菜廚餘,心裡還七上八下剩這麼多飯菜沒吃完,不知道會不會被幹一頓?好在幾個學長只交代我快把碗筷餐盤放好,他們會洗。 

出來的時候,就聽到營長說今晚就要叫各連的人事來把我們帶走,除了那幾個已經被指定要去博大的,剩下的就平均分配到其他連。最後我被分配到2連,當晚我們幾個同梯的就又被拆散開來分發到各自的連隊,往不同的軍旅生涯前進。 我印象很深刻,那晚2連來領走我們的是一個很年輕的何排,我們幾個新兵分乘兩部計程車像逃難似地前往連部報到,而在兩兩九營部的這一餐,也是我軍旅生涯中最難下嚥的一餐。 

後記: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何那天營長及營POA的火氣這麼大,後來聽連上其他學長及長官說明,才知道那時營上有出一些狀況,事主據說是我們前面幾梯的學長,所以營長對於新進弟兄頗有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