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南柯一夢的天堂銜接訓

告別了林口憲兵學校,雖然對於下部隊感到茫然,但結訓還是讓人愉悅。

在家中渾渾噩噩地過完結訓假,約定的時間一到就趕快換上軍便服,背著黃埔大背包往202指揮部跑去。指揮部離我家實在太近了,到的時候好幾個同梯已經等在那邊了,還有人在跟軍警用品店的老闆買小國旗,當時我以為小國旗是部隊會配發,還笑他們白花錢,不過看他們說的信誓旦旦,我也趕快半信半疑的跑到二樓的X利去買幾個。 在等待的當時,還有路人靠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去指揮部報到,當然基於保密的原則我們幾個菜兵一句話也沒吭,倒是那位仁兄後來烙了一句:『我也是憲兵退伍的!』就離開了,留下我們幾個菜兵在那邊面面相覷。

時間越來越近,結果我們跑去跟指揮部後面那間會客室的學長說要報到,結果學長一臉問號,大家趕快跑到正面去,跟門口穿甲服的學長稟明來意,學長倒也沒說什麼揮手示意我們進入。 第一次踏進指揮部大門,真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救護車、PASSAT還有裝甲車,樓梯口有幾個學長在抽煙,過了好一會才有一個下士來帶我們。突然有個軍官叫那位士官趕快把我們帶到樓上放東西,原來是指揮官要跟我們講話。在指揮官來之前,指揮部醫護隊的學長跑上來拉人,要找三類組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我坐在下面猶豫好久,最後還是忍住沒有出去。有個學長對我們說了這麼段話至今我仍印象深刻:『各位學弟,我不知道你們之後會下那個單位,也不知道你們會在這裡多久,一般來說銜接訓是七天,但是現在缺兵,有可能兩三天你們就會被帶走了,不管怎樣,好好珍惜你們在這裡的時光,因為這段時間有可能就是你們軍旅生涯中最爽也最沒壓力的日子了.......』

後來政戰主任倒是先來發了名片也跟我們講了幾句話,說真的近距離看到指揮官,要不是他肩膀上那一粒大星星,平日一定會把他當作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伯伯,也才知道前些日子陽明山小隊有一位學長監工時,摔入溫泉排水溝身亡了,所以指揮部因為這件危安事件焦頭爛額,指揮官也為此特地找我們說話,叮囑我們在軍旅生涯中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而後我們被帶到一間寢室放置行李,沒人叫我們做什麼也不敢亂跑,所以我們都坐在床上聊天閒扯,中間只有幾個穿著黑色便服的學長來來去去(大家一定知道這是哪個單位的吧),到了晚上用餐時間,才有一個中士副排過來帶我們去用餐,在指揮部用餐像是吃自助餐,可以自選菜色,打飯的學長會幫你夾菜,不想吃白飯還有現煮的陽春麵可以選,我在心裡呼喊:『難怪人家說越操的部隊伙食越好,這就是憲兵的伙食嗎?好讚啊!』

 晚上,我們這梯有三四個兵突然被叫到一間辦公室,一個肩膀上開了三朵梅花的軍官走進來,拉了椅子就坐下自我介紹,原來他是台北市憲兵隊長,問了我們幾個的專長跟閒話家常後就放我們走了,銜接的第一晚就這樣在無所事事又帶點新鮮驚奇中度過了。 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擠在指揮部升旗,副排把我們幾個菜兵帶出去跑步,當天飄著小雨,清晨的街道上只有趕著通勤的學生妹匆匆擦身而過,難得能在都市呼吸到此時的空氣,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後來副排告訴我們如果下雨天,就會在室內晨操跑走廊,但是因為現在我們都不算是這裡的兵,所以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叫我們做,那些穿便服的學長是要去上哨的,他們稱之為『散步』。用完餐,我們一樣被丟在寢室,我看到上舖的床板有學長用奇異筆寫:『各位學弟,在指揮部銜接不是人在過的日子,是豬在過的。睡飽吃,吃飽睡。』我簡直快笑死了,卻不知快樂的日子已經到了尾聲..... 中午睡醒過後,副排怕我們一直待在寢室會引人側目,就把我們帶到某營的中山室去看憲兵勤務光碟,沒想到就有各營的人事陸續來指揮部要人了,看著同梯的陸續被拉走,心中的不確定感又漸漸浮現。

『兩兩九營的新兵!』終於輪到我們了,一行人被帶出指揮部大門,提著大背包站在搖晃的公車上,我真的沒想到快樂的時光竟是這麼這麼這麼的短暫,彷彿只是夢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