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法國狼與貓頭鷹

昨天晚上看完TVBS對中信證董事長陳沖的專訪後,讓我打從心理敬重的人士又多了一位。

必須承認自己很俗,在沒看昨天的報導以前,陳沖在我的腦袋裡只是跟華裔女星陳沖同名同姓的官員,他做過些什麼,他是什麼樣的人,我一概不知。

只不過一小時的節目,我就被他豐沛的學識涵養以及精闢獨到的見解佩服不已。誠如書中推薦序所言,他沒有背景也沒有顏色,但其聰明有如尖錐入布袋,是無法被掩蓋的。主持人的問題,由他口中緩緩道來,除了平穩中肯外,妙語如珠中還帶有機智的詼諧,已屆耳順之年,生活態度更見從容不迫與怡然樂觀。

凡事都是學習,不論官場的浮浮沈沈,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是他該去的地方。節目中還介紹了一本他出的書,書名叫做『法國狼與貓頭鷹』。光聽他介紹他的書,就已經讓人心癢癢想拜讀大作。商而優則士,從一個非本科生到變成全國最年輕的銀行經理,再一路扶搖成為財經官員,他卻可以將他的金融與世界觀用故事、雙關語或短文來論述,他書中有兩個題目:「傑克不是英雄」和「法國狼與貓頭鷹」,用類似寓言故事的方式侃侃而談,卻一語道破並針砭出國內金融政治的怪象,這種由淺卻人令人深思的筆觸能力,至此就可以看其財經「內力」之深厚。

只問是非,不看立場。陳沖先生帶給我許多全新的觀點,我深信他除了本身的專業涵養外,定也飽覽群書,才能將這些對我這門外漢而言,如此艱深難懂的金融事變成一道道易入口的好菜。

看完專訪看完書,不敢說就此會有什麼改變,但要期許自己,成為一隻走自己路的「法國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